Clear Resplandor

“我死去,你们就只能看见我的一角;
若能重生,我便能重现我的全部。”

山高水远,后会有期。

【APH单人向】骄傲


By Resplandor

终于终于,到罗维啦☆





罗马诺随意沿街走着。

这不多见。他作为这片国度的化身,以及这座城市临时增加的辅助管理者,近些天一向很忙;不过他也是时候好好看看这里恢复得怎样了。前不久刚刚脱离了剥削与战火的城市,现在似乎渐渐抹去了那份创伤——或者从未有过什么创伤;要不然,为什么人们现在都能笑得那么开心呢?不……这么说似乎也不对,他看得见这些出来活动的人们身上还或多或少地留着疲惫的痕迹和未祛的伤疤,但他的市民们的眼神都那么坚定,充斥着希望的光。

罗马诺是打心底里高兴的。他这些年的辛劳没有白费。并且,他很幸运,战争并没有让他的国家蒙尘。他敢说,他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富有,他的人民有着钢铁般的意志。

只这样一想,罗马诺就觉得自己在战争中受伤、还没有完全康复的身体已经一点也不虚弱了。他其实懒得去管独立这种事,但是,人们都在期待,那么他也不应该就只是待在家里。西班牙早就没精力去管他了。虽然在前不久他还在这里,但是罗马诺无需顾忌——他只属于自己这件事毋庸置疑。

他昂首在街上大跨步地穿过人群。他过去不常在这里活动,此刻也没有任何殊于常人的装扮,不用担心有谁认出自己来。他心情很不错地看着人们的活动:进行交易的商贩、赶路人、送信的信使或者等在街头准备和谁见面的赴约者……

“哎呀!”

带着稚气的叫声伴随着腰间的一撞。

“对不起!我在赶路,对不起!”

罗马诺被撞了个趔趄,而等他低下头去,只看见了一个小小的棕发的影子跑远。听声音,并不是什么糟糕的事,但语气中也没什么欣喜,甚至……很生硬?

“小孩子……在急什么?”罗马诺皱了皱眉,下意识地摸了摸自己被撞到的腰间。这里的伤可刚好不久。

“……”

他不可置信地低头看了看。

“我钱袋呢?”

他疏忽了。暂且不论统一的进展,现在可不是放松的时候。城里还很混乱。

罗马诺暗骂一句,追了过去。

或许他不是战斗的好手——至少在用冷兵器上是这样——但他自信包括威尼斯诺在内没有任何人可以跑得过他。那个小孩子跑走的方向是罗马诺走过的地方,作为逃跑的好手,罗马诺从不迷路,也很容易就猜出了他最可能的逃跑方向。抓住他也只不过是短短几分钟的事。

“放开我——你他妈的放手——”才刚到罗马诺腰际的小孩子无谓地挣扎,胡乱踢打着罗马诺的身体。

“放开你,好让你把老子的东西偷走吗?”罗马诺嫌恶地拎着他的领子把他提起来抵在墙角,好让他别再乱动,尤其是别往他的衣服上添鞋印。看他的穿着不算好,但至少整洁,显然不是什么必须去偷窃的人,家里应该有人好好照顾他。他不能动手,对方是他的国民,又是小孩子,他最好把他交给他的家长。

然而小孩子却一下子被吓坏了。罗马诺看见他一下子红了眼圈,小孩子的绿眼睛里充满了泪水,咬着牙,眼泪却不争气地掉个没完。

“我错了,别打我……你想要做什么都可以……不要打我……你这混蛋,放手……”

罗马诺看着他低头哭个没完的样子,无奈地叹了口气。

“你家在哪?”

“……别打我,我、呜……什么都可以……”

罗马诺松手放他站好,手掌按在他的头顶一通乱揉。

“我不打你——行了吧?把东西还给我就可以。小鬼头哭什么哭!哪怕挨了打疼得要命,也得捱过去!”

小孩子愣愣地抬起头来,挂着泪花的眼睛小心翼翼地与他对视。他吸吸鼻子。

“真的?”

“当然。也就是本大人这样的好心人能饶过你了。”罗马诺说着,伸手打算从他怀里把钱袋拿回来,然而他却下意识地又把钱袋护进怀里。

“我打你哦。”

小孩缩了缩脖子,不甘心地把钱袋还给他。

取回了钱袋,罗马诺替他抹了抹眼角的泪,看着这个麻烦的小鬼,叹了口气,“你家在哪?我送你回去吧。”

“我不告诉你!”

意料之中的戒备。

“放心吧,我不会告诉你家的大人的。”

“那也不行!费里西亚……”小孩子说到一半,连忙捂住自己的嘴。然而罗马诺已经听见了那个吐出一半的名字。

“你不说的话,凭那个名字,我也能找到你家在哪。但这样的话可就不只是送你回去了。”

“……”

“你叫什么名字?”

“…………罗维诺。”

“罗维诺。”他扬了扬眉,“你家在哪?”

“我不能带你回去。”罗维诺使劲地摇头。

“那我就打你了——而且之后会把你交给卫兵,他们可不会……”罗马诺故意拖长了语调,只把话说到一半。以前,爷爷、还有某个西班牙混蛋,他们都会这么说话吓他。不得不说,这是个很有趣的小孩,他对这个孩子很感兴趣。

“你不能这样!”罗维诺急得大喊,“我不能让那个笨蛋担心的!”

“是说费里西亚?”

“是又怎么样?”罗维诺几乎又要哭出来了,“你说了放过我的!”

“我可没说过这句话。”罗马诺矮下身去。

“你要干什么……”

罗维诺话音未落,便被比自己高出不知多少的青年抱了起来。

“走了。既然你不说,我就只好先把你带我家去了。只是去朋友家玩一会儿,没什么吧?”

罗维诺被稳稳当当地抱在怀里,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他靠在罗马诺身上,闷声说:“你才不是什么朋友呢……”

“喂,信不信我把你丢到城外的森林里啊!”

“你才不会。”罗维诺小声说,“你是好人。”



在小家伙的惊叹声中,罗马诺把他带回了自己这些天以来的住处。罗维诺不知道他的身份,但他知道被卫兵把守的地方不可能属于一个普通人。准备了些水果,罗马诺带着罗维诺在院子里的圆桌旁坐下。

“吃点东西吧。”罗马诺示意。

小家伙倒也不担心这是什么陷阱,随手就拿起篮里的番茄啃食。

“你今年多大了?”

“十一岁。大概是,我不知道我的生日是什么时候,但是绝对不会更小了。”

罗马诺沉默一瞬。他长得比寻常的孩子要瘦小很多。

“你家在哪?”

“西城区。靠近倒掉的旧城墙的那个方向。”

那是个有些混乱的区域。在管理时始终很令他头疼,现在也没有好多少。仔细想想,他的确是在往西城区走的时候碰上他。

“费里西亚是谁?”

“是费里西安诺——我弟弟。别打他的主意,我们和你又不熟。”他舔舔指间的番茄汁,又拿起一个苹果。

“哼,小家伙要求倒不少。别那么着急,这些都是你的,没人和你抢。呐,你家里还有些什么人?”

“不说这个,这些都是我的吗?一整篮?”罗维诺向他投去疑惑的目光,得到肯定的答复之后,却一口都不动了。

“为什么不吃了?”

“我想给费里留一些……他比我辛苦多了。他比我值得这些东西。”

罗马诺心里一疼。

【他比我更值得被爱——】

“喂,给我听好了,没什么值不值得的!”罗马诺一拍桌子,“你回答好我的问题,把这些都吃掉,我就再额外送你一篮。”

“好……可……为什么?”

【我什么都做不到,更不该有被重视的资格——】

“我是负责了解地方民情的新官员,你这样做能帮助我完成工作,省很多力气。”

罗维诺呆在那里好半天,然后连忙拿起篮里的东西往嘴里塞。

“慢一点。不怕噎死吗?”

“我好久没吃到过这么多水果了——家里现在只够勉强吃饱,甚至现在还不知道怎么解决过冬的问题……”

“家里是出了什么事吗?”

罗维诺动作一顿,闷声回答。

“之前人们在打仗。更早两年的时候偶尔可以闲下来,我能跟着商队偷偷跑去森林深处摘果子回来;战斗中,我一直在配合军队截掉敌人的书信。他们的传讯兵被我所在的队伍截掉过一次,他没注意到躲在窗后的小孩子也带着弓弩。因为这个,战后我也得了奖赏。”

“你可别骗我,那场战斗我可是副指挥。”这是唬人的话。不过大概可以套出什么。

“是真的!我才懒得骗你这种无知的指挥官。这附近的孩子,有很多都会两手,像是打猎什么的……只不过只有我被家人允许、并且自愿参与进来。”

“想不到啊,你还真大胆。”罗马诺不禁高看他一眼。

“保卫自己应有的自由是理所当然的事,那些压在人们头上的家伙早就该滚了。大家都这么想,只不过我去做了。”罗维诺却没有露出笑容。

“现在,父亲在战后失明了,母亲在我们小时候出了事,本就精神不太正常,现在能做些零活已经很不错。我和弟弟要照顾他们。即使算上军队的补助我们的积蓄也不多,亲戚邻里也不可能一直不求回报地帮我们。费里很受欢迎,教堂的人们留他在那里做些小事,然后给他一点报酬。眼下没有比这更适合小孩子工作的地方,安全,而且轻松。”

沉默良久。

【你们有各自的背负,罗马诺,你不得不面对,你必须担起国家的重量,你不应该这么放任自己——你就甘心做个什么都做不到的废物吗?】

“怎么可能甘心。我可是哥哥啊,我也是他们的孩子啊。可是没有人愿意雇佣我,而且我也的确总是搞砸一切。可是我虽然学得慢,但我真的一直都在努力……可是……”罗维诺的声音有些哽咽,但罗马诺以为的爱哭的小孩子却没哭出来,只是狠狠地咬住手里的果实。

“所以你偷东西?”

“我每天下午会在家附近的面包店打工,换些卖不完的面包回家。至于偷东西……只不过是游手好闲的人再正常不过的选择。反正我也只是个可有可无的存在,没有人在意我。而且没有人记得我和费里是兄弟,大家从来都以为家里只有费里,我不会给他抹黑的。”罗维诺抬起手背抹了抹嘴角,“我吃完了。”

“好。作为报酬,我等下会让人带你去厨房,你可以拿走任何你想带走的食物。”罗马诺站起身来,看着罗维诺拎起篮子从凳子上跳下来。

罗马诺的身形还没完全长开,即使这样,少年的身高也才刚刚长过他的腰部。

仅仅到他腰际的少年。

罗马诺真正担起责任、开始考虑如何为自己的国民谋求未来的时候,看起来也只不过是这样的少年。

罗马诺凝视着少年小小的身影,而少年注意到他的动作,也回望着他,“怎么了?”

罗马诺没有回答。罗维诺想了想,对他笑了出来。

“我知道你这样的大人物肯定看不起小偷,不过我一定是个了不起的人。记住我吧。现在、迟早……总有一天会是。即使我出身低微、双手肮脏,我会成为最了不起的人。我相信我会成为这个国家的骄傲。”

罗马诺看着他的双眼。他这才注意到,他青翠明亮的眼睛,中间还带着缕蔑视命运般的、独属于神明的高贵的金色。

罗维诺说着这样的话的时候,俨然已经是个小大人了。

罗马诺叫来厨娘,吩咐她带他去取食物,之后去门口找他。看着他们走远,罗马诺从怀里取出一枚金币——

当罗维诺带着满满一整篮食物走到大门口时,罗马诺已经在那里等了很久。

“罗维诺。”

“怎么啦?”

“这个——”罗马诺扬了扬手里的东西,金币的光芒在他的手中闪动。

“……怎么了。”

“我现在雇佣你来替我做事。”罗马诺半蹲下来,把信笺放在他的手里,然后把那枚连着细线的闪闪发光的钱币放在信封上,“把这封信交给城西驻扎的军队——就在战后发放抚恤金的那个临时营地,这枚金币能证明你的身份,把信和金币交给那里的行政官。这是我给你的任务,但没有报酬,你愿意接受吗?”

听到那枚金币不会给他,罗维诺有些失望,不过他的回答依旧很果断。

“当然。我不会辜负别人拜托我的这份信任。”罗维诺把信和金币揣进怀里,看了看手里的篮子,“而且,这一大篮食物就已经够做报酬了。我做过那么多重活,但是现在我几乎要拎不动它。”

“那只是你身体太虚弱的原因。这篮子哪怕装满石头也不算重。”罗马诺顺着小孩子柔软的头发轻轻抚摸,“去吧。再见了。”

“再见!”

罗马诺目送小孩子越跑越远。他给出的信物,明眼人都看得出价值不菲。那是他幼时用钱币做成的装饰品,刻着他的名字。后来虽然嫌弃太丑、太廉价,却始终没舍得丢掉。

信封里是给这座城的化身的指示,让他替这位小勇士安排一份工作。

如果他真的如他所表现出来的那样……如果他不会私自留下那枚罗马帝国时期的金币……

如果他和罗马诺都是一样的性格。

“那么,你也一定不怕吃苦吧。”罗马诺笑笑,回去准备继续自己的工作。

再次见到那个名字时,罗维诺也已经成为了和罗马诺一样高的青年。他成为了他所说过的了不起的人。

纵使注定被掩盖在历史中,他无疑是同一代人中最优秀的指挥官,并且为统一与自由战斗到最后一刻。

——————

“呐,哥哥,统一之后要经常和人民交流,所以也需要人类的名字了。你现在想好了没有啊,明天可就要公布了!”

“吵死了!所以说统一这种麻烦事我才不想……”

“但是我需要哥哥的帮助嘛。我这里战斗太久,一个人支撑太勉强啦。”

“嘁……那你想好用什么名字了吗?”

“姓氏已经确定使用‘瓦尔加斯’了,名字的话,我打算叫‘费里西安诺’,大家也说很适合我。哥哥你呢?”

“唔……‘费里西安诺·瓦尔加斯’吗……”

“嗯嗯,哥哥的呢?”

“叫做罗维诺吧。”

“‘罗维诺’?感觉有点奇怪……哥哥你本来就叫罗马诺了,好像没什么差别。”

“吵死了!才不奇怪!”

他骄傲地笑了起来,“这可是个很了不起的名字!”







——End——





关于本篇的说明:


1.“罗维诺”一称,无论是译作Rovino(Rovinò)抑或Lovino,都(至少)不是意大利本地常见名称。

虽然不知道当地人念会不会拗口,但是我照死发音念是挺别扭的(非常别扭了,全降音就算了还rrrr……r音真心难),而且罗维的名字让英语国家的人来感觉似乎也挺别扭……


2.关于文中的经历完全是自己想的。

毕竟本家的子分是全自动独立(ry

好想吐槽这点不过没办法……因为本家的费里似乎也和罗维一样(情节是记不清不过隐约是这样)。超级尬的统一。真想吐槽。

这篇是从两方面(人类的罗维诺和化身的罗马诺)来描写他的五种侧面形象。

活在幼年被忽视和放弃、被嘲笑指责的阴影里不甘心的孩子气的年轻人;咬牙担当、绝不愧对自己的积极开朗的乐天派;作为坏人,偷东西说脏话并且很多臭毛病,但却莫名其妙有着自己可以和法律相衡的严格要求(真诚、直率、信誉)的罗维诺;会对重要的人一边嫌弃一边重视的子分;对女性、小孩、弱势群体等温柔耐心地对待的国家化身。

这样塑造,就尽可能地把罗维在一篇文中立体地描写出来,并且完完全全建立在本家之上。性格上的还原度是我写的各种罗维里最高的,并且能确定比我最近随机看的各种罗维相关的二次创作里的70%以上都要还原。图啊什么的单从神情看实在是没什么意义,高不过就高不过了。

写这样的一篇甚至比写亲分都要专注很多。


3.是深夜六十分的题,角色日-金币

金币在文中是信物,最开始就只有最后面的这一段交托信物和最前面被偷,结果到最后全文内容意外挺多的……

因为想起来很多事。比如说对罗维的误解和偏见,本篇提到的都已经是某些人偏见严重的点。偏见不严重的点基本都直接略过不写了……随便说两点吧。

比如罗维软弱的这一点,罗维在二战期间代表的可是意大利的反法西斯势力;而且他的确会站出来战斗,本家情节中他不止一次保护过亲分。

而且他和亚蒂是有相似之处的,他面对女性、小孩子这样的群体,无疑是一个绅士。同时,因为从过去走到现在,尤其是本家画过关于宗教审判的亲子分——他注定不可能会像个小流氓一样。

对罗维各方面的误解太多了,解释也懒得做,就在这里仅以这篇文表达一下我所喜爱的罗维,以及我对罗维的喜爱。

……真的,我讨厌误解。这篇不是解除误解的,就只是我自己的情感宣泄。我讨厌误解。


4.文中人类的罗维诺并没有明确姓氏,而人类的费里西安诺只是作为一个让子分想起这个名字的引子,考虑过要不要换掉这个名字。

人类的罗维诺是在统一战中身亡。

罗马诺的角度看,伊双子是需要统一的,尽管统一后南伊各方面落后,只会被其他地区榨干。罗马诺对统一有预感,包括对两人统一可能有一方消失的风险(并且自己可能性更大)也有预感。但是他是同意统一的。(这里我没写不过这是完全建立在本家内容上的很合理的推断)

子分对名字没有多想,而因为罗维诺的确很了不起,性格像他一样,又很值得被记住。所以选择这样的名字。


5.其实我想写亲子分或者伊双子,不过果然还是现在这样最理想。虽然说是六十分不过因为手机的原因码字速度很慢。于是就迟刻了。不过本身在键盘上差不多需要近两个小时。

第一次这样尽可能地趁着没乱把思路和埋下的深意都挖出来记下,虽然还是丢了大半的内容,不过记下来的已经很多了。

我爱码字,码字爱我。


6.世界第一的子分!世界第一的罗维!为我们的小番茄献上鲜血与晨曦!

 


评论(16)
热度(22)

© Clear Resplando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