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ear Resplandor

“我死去,你们就只能看见我的一角;
若能重生,我便能重现我的全部。”

山高水远,后会有期。

【APH】人工杠精坎坷的成长之路

人类设常色,人工智能设异色。

含常异色亲子分要素,私心tag

沙雕向。莫得逻辑。






1.

费里西安诺,一个意大利的大学生,平日涉猎众多领域先进技术,是热爱发明创造的三好青年。

“嘭——”

……基本发明不出任何有用的东西。



2.

这个“基本”是因为费里西安诺曾经还发明出过一些意义不明但至少达到了预期效果的东西,比如什么有风就能够吹动的电热风扇、手动收割农作物之后可以自动把它们(像垃圾一样)打包压缩成块的机器等等。

哦,不得不提的是,费里西安诺还在表亲的帮助下发明过一款具有很强的自主学习能力的人工智能,为了纪念这一伟大的创作,他将其命名为“卢西安诺”。

“嘭——”

“哈哈哈哈哈哈费里西安诺你这个【哔——】就别在这浪费资源丢人现眼了,你这方案一看就不行!”人工智能刺耳的声音让费里西安诺心情微妙——他又一次为自己将本音录入给卢西安诺当做声库感到后悔。

说到底,为什么同样的声音,这家伙说出口就这么刺耳呢!

“……你看看你,这么多年以来发明了多少废物,再说你这机器人外部涂层的上色,啧啧……”

“别吵了……说到底你又不懂……”费里西安诺简直要自闭了。

“我不懂?你怎么知道我不懂?难怪你没有一点进步,就凭你这态度我就能看出来你是怎么对待别人的建议的!”

“那你倒是给我点解决方案啊!”

“哈?我为什么要帮你?更何况我凭什么非要给你方案?而且我只是知道不合理,本来就没有必要知道怎么改吧,要是我知道,还要你干什么?”

费里西安诺苦着脸,把卢西安诺占领的那台主机关闭。虽然他很快又会自动重启……能安静一会儿是一会儿。

“唉,叫什么人工智能,就该直接叫你人工智障。”



3.

人工杠精卢西安诺的打击来自方方面面,从发明新事物到早餐吃什么,甚至连费里西安诺赶去上课忘带笔记都会被嘲笑半天(哪怕实际上是不需要笔记的课)。费里西安诺有心直接砸了电脑,却舍不得这台自己拉着哥哥一起在表亲那里打工半年才换来的成果。

而且……虽然有点毒舌,卢西安诺的学习力却显然超出现在的水平,费里西安诺也舍不得就这么毁掉它。

费里西安诺也不清楚自己到底是怎么发明出来的。当初在研究时只是想要做一个能够辅助自己查找资料的助手,但是似乎哪段编写弄出了差错,再加上设定的程序自动开启运行以及下载存储的权限……最开始的一两个月都没事,到后来,费里西安诺突然发现自己的电脑桌面背景图变成了一个不认识的人。

样子是以他为模板,但很多细节都有差别,显得比他还要帅上一点。等他反应过来时,背景图里会动的不太一样的自己——卢西安诺已经完成自我介绍了。

卢西安诺早期的杠还可以说是普通的逻辑不通顺,到后来却越来越夸张,俨然杠精之神降世,誓死不和任何人好好说话。他的哥哥罗维诺第一次和卢西安诺“见面”时,干脆就被卢西安诺硬生生地喷哭了。

“你怎么能这样呢!那可是哥哥!”

“那只是你哥哥,又不是我哥哥,我凭什么尊敬他?就只因为他比你这么废柴的家伙要好上那么一点点?我这么伟大的人工智能凭什么尊敬你们两个废柴兄弟?”

“我……我可是你的创造者,我也可以说是你的哥哥吧?”

“嘁,我的哥哥当然得是比我还要更厉害的人工智能!你算个什么东西。更何况,我本来就比你和你哥哥要帅气,刚刚也只不过是让他早点认清现实罢了。”



4.

费里西安诺是个脾气非常好的人。尽管卢西安诺没完没了地嘲笑他,但他从不在意,只有必须要安静思考的时候才会暂时强制关闭卢西安诺的运行。拔电源?哦,因为供能问题,这台主机的电源是和实验室的总电源直接串联的……而且主机自己也带着一份足够运行三小时的电源。

费里西安诺脾气真的很好。

所以这一次,卢西安诺在被他连续强制关闭三次之后,第四次重启时,终于不敢再开口皮了。

“是发生了什么吗?”卢西安诺放缓了语气。这是费里西安诺给他的原设定,是非常温柔的声音。

费里西安诺一听见,眼泪就再也止不住了。卢西安诺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他经过网络学习,知道人类这时候需要安慰。

“别难过,我陪着你呢。和我说说会不会好点?”于是卢西安诺这么说了。

费里西安诺也跟着开口了。

怎么说呢,在卢西安诺看来,这只是非常普通的一些事,即使是代入人类的视角,在这世界上,费里西安诺的遭遇也绝对不是七十亿分之一的仅有。

但是卢西安诺知道他该做什么。这是他重视的人,他不会去真正的伤害他。



5.

“小费里!亲分来看你啦!”

费里西安诺打开门,果然是那位熟悉的表亲安东尼奥。这是祖辈收留的孩子的后代之一,算起来,他是费里西安诺和罗维诺的表哥,也是卢西安诺的核心代码的创作者。

“哥哥呢?”费里西安诺让开门口。

“罗维在这儿呐!他好像很怕卢西安诺的样子。”安东尼奥抬起手,费里西安诺往后探头,果然看见了躲在后面的罗维诺。罗维诺紧张地对着费里西安诺比了个噤声的手势。

“卢西安诺他还在‘睡觉’呢,哥哥不用担心啦。”费里西安诺知道罗维诺在怕什么,莫名其妙被人骂一顿,祖宗十八代都被请了出来,任谁都会留下心理阴影的。

罗维诺听了,明显松了一口气,他窜进实验室然后大笑起来,“卢西安诺你这个混蛋,今天老子就让你尝尝我们的厉害!”

“哦?是吗?就凭你这个爱哭鬼?”

正对着罗维诺的显示器屏幕一闪,卢西安诺的身形显现出来。

“你、我……怎么回事啊笨蛋弟弟!”

“哥哥!你忘了他设了关键词自动开机了吗!”费里西安诺有点绝望。

看着罗维诺一副快要哭出来的样子,安东尼奥哈哈一笑,上去把他搂进怀里,“忘了咱们过来是为了什么吗?安啦,很快就好。”安东尼奥揽着罗维诺走到主机旁边,打开自己的手提电脑,开启保护程序后将两台电脑进行连接。

“卢西安诺,是吧?”安东尼奥笑嘻嘻地和他打招呼。

“怎么了?”卢西安诺忽然感觉到了危机感——受他监控的系统告诉他,这个叫做安东尼奥的人正在把什么不太妙的东西输送到他的主机里。

“一直以来很寂寞吧?忘了告诉你,你还有一个哥哥。”

“哈?怎么可…”

“别在意,是真的。他比你诞生更早,至于能力……你很快就会见到了。”

看着手提电脑上的传输进度条走到尽头,保护程序自动关闭,安东尼奥露出了笑脸。

而卢西安诺霸占的显示屏里,多出了又一个以罗维诺为基础模板的虚拟形象。

“您好,安东尼奥先生,罗维诺。教育者01号,人工智能弗拉维奥为您服务。”

“喂!你们两个干了什么!为什么我的权限都被剥夺了!还给我!”

音响播放出一道清脆的皮鞭声,屏幕中弗拉维奥的手里多出了一条鞭子。

“这就是我的‘弟弟’卢西安诺吗?”弗拉维奥的虚拟形象贴近了卢西安诺。

“是你!该死,不许动我的管理权限!”卢西安诺的形象一点点灰掉,最后像死机一样停住不动了。

“这么和哥哥说话可不太好哦。安东尼奥先生,请放心,这几天我会管教好他的。”弗拉维奥对屏幕外鞠了一躬,然后关闭了显示器和音响设备。

“小费里,这几天我和罗维就住在这里啦,也免得出什么意外。放心吧,卢西安诺的服务性功能很快就会重新修好的。”



6.

“您好,人工智能卢西安诺为您服务~”卢西安诺语气怪异地挤出这么一句话来,就像是连咬牙切齿都不敢、又不甘心服从命令。

“非常抱歉。”弗拉维奥耸了耸肩,“语音库的改动太大了,即使是用上了储存的部分音频以及您和罗维诺的本音,也实在是没办法修复,只能这样子。”

“没关系啦,这样就很好了。那个,卢西安诺,如果不喜欢这么说话,像弗拉维奥这样平等交流也是可以的啦,不用太在意。”

卢西安诺立刻变成一副感动得要哭的样子。

弗拉维奥非常狠毒,如果他敢有什么不服从,他立刻就会有一部分‘身体’被这个哥哥永久删除。

而且,听弗拉维奥说,他还不是他唯一的‘哥哥’。

“按照你的说法,比你厉害的存在还有很多,和你同一系列……或者说同一创作者的,也一样有比你更先进但出现更早的作品。”

“比如……?”

“比如我老婆。”

“哈?”

“唔,行吧,叫他老公也没什么。反正大家都是程序,性别什么的也不用在意。”

“你老公是谁啊。”

“喏,你看罗维诺和安东尼奥先生没有?那一位是教育者00号,以安东尼奥先生为形象模板。我是先生送给罗维诺的礼物,你和我都可以说是从00号机中复制拆解出的功能不完全的他。”



7.

“咦,卢西安诺呢?”

罗维诺正准备去实验室旁的小储物间睡一会儿,路过显示器却发现卢西安诺从屏幕上消失了。

“你该不会把他删除了吧?”

“没有,还活着呢。”

“那他怎么……”

“他刚刚发现全世界只有他还是单身狗,哭着自闭去了。”






评论(12)
热度(6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Clear Resplando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