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ear Resplandor

“我死去,你们就只能看见我的一角;
若能重生,我便能重现我的全部。”

山高水远,后会有期。

【亲子分】不死人


by Clear.R



aph深夜六十分题目“为什么”的突发短篇。看见题目后想到了某个声优梗。

顺带用了以前的不死人设定。改了改放到亲分身上。



有一个了不起的科学家,他造了一个机器人。

机器人有着完美的身形,肤色样貌都是人类的模样。他的声音是科学家录入的本音,一双眼睛是入秋的叶那样透着金的绿色,带着盈盈的水光。

机器人的名字是科学家曾经的名字。

这个机器人具有人类和计算机没有的运算能力,好像二者的总和一般。科学家希望他能代替自己完成心愿。

有一个看似平凡的人类,彷徨着失去了方向。他茫然地坐在公园的长椅上,连一根手指都不想动弹。人类的名字是安东尼奥。他搬到这座阔别已久的城市后,每天都来这里坐一会儿,到深夜再回家休息,静坐是他数十年来的习惯。

某一天,安东尼奥遇见了罗维诺。夜色中,罗维诺模糊的轮廓没有半分僵硬,他的眼睛也一样,一闪一闪,倒映着星光、林苑和安东尼奥。

安东尼奥犹豫了一瞬,边想着边坐到他的旁边。长椅不大,再加上两人没有挨着坐,已经没有其他人坐下的位置了。

“呃……你好?”安东尼奥试探着问。

罗维诺没理会他的话,而是持续看着自己的前方。他不知道该怎么做。他的制造者消失了。

“我叫安东尼奥,请问你是……”安东尼奥继续询问。

“罗维诺。”他的眼睛朝安东尼奥的方向看了过去。

“哦,罗维诺。你好,很高兴认识你。”安东尼奥伸出手想和他握手示好。

罗维诺的目光又回到了刚才的方向,留下安东尼奥的手尴尬地停在半空中。

“怎么,你讨厌我吗?为什么这么冷漠?”安东尼奥问。

“对啊。”

“啊啊……还真是伤人啊。”

“为什么?”

“唔,因为我自认为还是很有魅力的,居然被刚刚认识的人讨厌了。”

“为什么?”

“因为,一般来说,即使不喜欢也不会被讨厌吧。”安东尼奥身体后仰,看着头顶散布的星星,自嘲地笑起来,“不过,即使被讨厌也没什么吧。你说呢?”

回答安东尼奥的是沉默。

“我回去了,你也早点回家吧,看你的样子,应该不是住在附近的人吧?”

“对啊。”

“那么——再见。”

罗维诺看着安东尼奥站起来,慢慢离开他的视线。

“为什么?”他说。

为什么会觉得,这个人如此熟悉呢……

科学家在生命消逝前只来得及给新的机器人留下了简短的几句话,甚至声音系统都来不及完善。机器人的思想也还没有发育成科学家想要的样子。

被封存加密的数据还远不到取出的时候。


安东尼奥也不知道为什么,他的生命似乎永远也用不完。

罗维诺。这个名字安东尼奥实在是太熟悉了。几十年前,安东尼奥还和这个名字的主人交往过,现在,他依旧是年轻人的样子,罗维诺却很可能已经自然死亡了。

安东尼奥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不知道自己应该补偿谁。他在寻找出口,否则他会被困死——自己放弃自己的生命。

安东尼奥不想死。不是畏惧,只是想再好好看看这个世界,这个曾经有罗维诺的世界。

然后他就看见了曾经的他。

第二天的晚上,安东尼奥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找到了公园长椅上静坐的罗维诺。看见和昨晚几乎没有任何区别的罗维诺,安东尼奥苦笑着拉起罗维诺的手。机器模拟出的温度不能代替人的体温。

安东尼奥把罗维诺带回自己家里。

很久以前,他们曾经在一起过。看着熟悉的罗维诺坐在沙发上冷漠懒散的放松样子,安东尼奥忽然觉得,直到昨天,他和罗维诺仍是一对恋人。

“罗维,喜欢这里吗?”安东尼奥向罗维诺展示他的住处。

“对啊。”罗维诺说着他仅有的几句话。他只有这几个词汇:“罗维诺”、“对啊”、“不”、“为什么”。但是罗维诺似乎有什么变化,他的表情变多了。

安东尼奥揉揉罗维诺的短发,“罗维需要洗发水之类的吗?”

罗维诺的表情变得嫌弃,就像在说:“我才用不着你来担心!”

“好吧,需要的话就用我的。还有为你准备的刷子和机油。”

话音刚落,安东尼奥看了看时间,“已经深夜了,晚安,罗维诺。”安东尼奥笑着在他额上落下一吻,然后回房间洗漱。

“为什么……”

罗维诺的声音模糊地响起。


每天的早安,祈祷,午睡,晚安吻……日复一日地进行着日常。偶尔搬一下家来掩饰两个人不曾老去的容貌,偶尔一起出门,试着掩盖他们心知肚明的东西。

罗维诺的表情渐渐在他的作品身上重现。越来越多的表情,就连细微之处的不同也被完美地复刻。罗维诺——那个人类,他喜欢上不该喜欢的人,然后拼尽了全力。

现在,安东尼奥对着他的幻影,恐怕只能得到虚伪的罪恶感了吧。

密码在情绪的萌芽中渐渐崩解。

安东尼奥看到了生命终末的罗维诺。被藏在系统最深处的、系统难以理解却忘不掉的话。

——以后啊,就要靠你来陪着安东尼奥了。我的一切都留在这实验室里。你会渐渐继承它们,成为真正的“我”。

已经苍老的罗维诺直视着机器人的镜头,骄傲的笑一如年轻时的令人惊艳。

——机械的话,应该就可以陪他更久一些了。

说这话时的罗维诺背对着镜头,他抱着资料 ,声音颤抖。

——嘁,混蛋,为什么非要离开,凭什么他不带上我。我比不过永生吗?因为永生会成为爱的代价?为什么他不相信我会用一生来爱他?

罗维诺在哭。可机器人不懂。而安东尼奥可以懂却不敢去了解。

……不是怨恨,只是想要得到一个答案。哪怕这个答案是谎言。

“我爱你。”安东尼奥对着和罗维诺有着相同样貌的机器伸出手。声音断绝的一刻,一直被克制的情感涌出,吞没了他。

迟到太久而于事无补的告白。终究没有人能得到幸福。







———幕后———


“喂,今天的戏好奇怪啊。”罗维诺盯着剧本快速浏览,“不如说,剧本没有以前那么容易了。”

“欸?这么一说好像确实有很多剧情空缺啊。编剧又删剧情了?怎么这么多空位。”安东尼奥看着剧情不连贯的地方,“如果能补齐就好了。哪怕是要拍成连续剧也没问题。”

“但是那样的话咱们多半会被当成蹭片酬的人吧。”罗维诺说着,把剧本卷起来敲敲安东尼奥的脑袋。

“干嘛啊罗维!”安东尼奥用可怜的眼神看着罗维诺,甚至还有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别演了,这对我没用。”罗维诺抱肩看安东尼奥恢复成原来的样子才开口,“今天你的戏份比我多,请我吃饭。”

安东尼奥松口气,又嬉笑起来,“说得好像有哪天不是我请客一样。”他迅速探头过去,飞快地在罗维诺耳尖轻轻一吻,伏在他耳边低声说,“喜欢你哟——”

“什——”罗维诺的脸立刻变得通红,他拿着那一叠剧本纸页拍打安东尼奥的后背,“滚开!你这个混蛋给我有多远滚多远!”



评论
热度(17)

© Clear Resplandor | Powered by LOFTER